【閱讀筆記】溝通永遠像「對獎」?掌握「非暴力溝通」技巧,關係

 

 

 作者:賴佩霞

 出版社:早安財經

 出版日期:2020/4/1

 買書:蝦皮金石堂

 

 


最後更新時間:2023/8/7

 

 你是否正遭受暴力溝通? 

在這快節奏的現代社會,溝通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然而,由於情緒、壓力或理解上的限制,我們常常在溝通中遇到障礙,導致衝突或誤解的產生。而《我想跟你好好說話》提供了非暴力溝通的技巧,幫助我們建立更深層的連結,改善與他人的關係,讓我們在溝通中尋得溫暖與理解。

你可能會覺得,非暴力溝通聽起來很美好,然而在現實中,我們常常遇到各種各樣的溝通困難和衝突,例如:

· 家人溝通時,感覺被責備、批評或指責,或者覺得自己必須責備、批評或指責對方,以維護自己的權威或尊嚴。

· 朋友溝通時,感覺被忽略、拒絕或背叛,或者覺得自己必須忽略、拒絕或背叛對方,以保護自己的利益或立場。

· 同事溝通時,感覺被壓迫、剝削或欺騙,或者覺得自己必須壓迫、剝削或欺騙對方,以完成自己的任務或目標。

· 陌生人溝通時,感覺被嘲笑、侮辱或歧視,或者覺得自己必須嘲笑、侮辱或歧視對方,以表達自己的不滿或不屑。

這些溝通困難和衝突,往往源於我們對自己和他人的判斷和評價。我們常常用「好」、「壞」、「對」、「錯」、「應該」、「不應該」等字眼來斷定自己和他人的行為和特質,而忽略了背後的感受和需求。這樣的判斷和評價,不僅無助於解決問題,反而會加劇衝突和疏離。

非暴力溝通教我們如何用一種更有同理心和誠意的方式來溝通。它幫助我們用觀察來取代判斷用感受來取代評價用需求來取代指責用請求來取代要求。這樣的溝通方式,可以讓我們更容易連結自己和他人的內心世界,並且找到更有利於雙方的解決方案。

未命名設計.png

 

 為什麼總是被誤解、忽視或傷害? 

【閱讀筆記】溝通永遠像「對獎」?掌握「非暴力溝通」技巧,關係

【閱讀筆記】溝通永遠像「對獎」?掌握「非暴力溝通」技巧,關係

【閱讀筆記】溝通永遠像「對獎」?掌握「非暴力溝通」技巧,關係

【閱讀筆記】溝通永遠像「對獎」?掌握「非暴力溝通」技巧,關係

【閱讀筆記】溝通永遠像「對獎」?掌握「非暴力溝通」技巧,關係

【閱讀筆記】溝通永遠像「對獎」?掌握「非暴力溝通」技巧,關係

【閱讀筆記】溝通永遠像「對獎」?掌握「非暴力溝通」技巧,關係


 讀後感 

這本書的閱讀過程中,偶有勾勒出一些曾經溝通失敗的片段,可能是一場對話,或是衝突發生時的某些深刻的表情。在陷入負面溝通的輪迴時,常常會出現以下幾種模式:

· 評判模式:以自我角度的價值觀和標準來評判自己和他人,例如「他太自私了」、「我不夠勇敢」等等。這種模式會失去對自己和他人的同理心,也讓人無法看到自己和他人的真正感受和需求。

· 責備模式:把自己或他人的不快樂歸咎於外在的原因,例如「你讓我很生氣」、「這都是你的錯」等等。這種模式會失去對自己和他人的責任感,也讓我無法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

· 遷就模式:為了避免衝突或取悅他人,而放棄自己的感受和需求,例如「算了,隨你吧」、「你開心就好」等等。這種模式會失去了對自己和他人的尊重,也無法與他人建立良好的關係。

【閱讀筆記】溝通永遠像「對獎」?掌握「非暴力溝通」技巧,關係

 

 非暴力溝通的 4 個步驟 

當然,從書中整理出的非暴力溝通的四個步驟,或許能慢慢改變負面的溝通模式:

 

步驟 心態 例如
1. 觀察          用客觀的事實來描述我所觀察到的情況,而不是用評判或責備的語言。 「你今天晚上沒有回家吃飯」,而不是「你又不在乎家庭」
2. 感受          用具體的感覺詞來表達我對於觀察到的情況的感受,而不是用抽象或含糊的語言。 「我很擔心」,而不是「我覺得你很不負責任」
3. 需求          用清楚的需求詞來表達我對於我的感受背後的需求,而不是用命令或要求的語言。 「我需要安全感」,而不是「你必須回家吃飯」
4. 請求          用具體、可行、正向、開放的語言來表達我希望他人如何滿足我的需求,而不是用威脅或勒索的語言。 「你願意明天晚上回家吃飯嗎?」,而不是「如果你明天晚上不回家吃飯,我就離開你」

 

當意識到正陷入負面溝通的漩渦時,透過這四個步驟,他人的溝通或許能變得更流暢、更有效、更有溫度。當養成習慣後,自己更能理解自己和他人的感受和需求,更能表達自己和聆聽他人,不知不覺中創造更多的連結和共識。

【閱讀筆記】溝通永遠像「對獎」?掌握「非暴力溝通」技巧,關係

 

非暴力溝通最早是由美國心理學家馬歇爾·羅森堡(Marshall Rosenberg)所創立的一種溝通模式,它幫助我們用心聆聽自己和他人的感受和需求,並用負責任、具體、正向的方式表達自己的訴求,從而減少衝突、增加理解、促進合作。非暴力溝通已經被廣泛應用在各種領域,如教育、家庭、企業、社區、政治等,並取得了驚人的效果。 書中運用大量的例子和練習題,幫助我們掌握非暴力溝通的要領和技巧並教我們如何避免常見的溝通陷阱,如批評、指責、評判、比較、否定等。除此之外,還教我們如何用非暴力溝通處理各種情境,如道歉、拒絕、感謝、表達愛意、提出建議等。這本書讀起來非常流暢,既有理論的支撐,又有實際的操作,讓我們能夠立刻將非暴力溝通應用在日常生活中。

我覺得這本書發揮很大的助益在於它讓我們深刻了解自己和他人的內心世界,並藉由保有尊重、關懷、同理的態度和人溝通。如果你也想改善自己的溝通問題,或是如何面對他人製造的溝通問題,學習非暴力溝通是可以改善人際關係的,建議不要錯過這本書。你會發現,溝通其實不是一種技巧或工具,而是一種生活的藝術和智慧。它會讓你體驗到,溝通並非是爭取或妥協,而是一種連結和共創。它也會讓你感受到,溝通其實不是一種負擔或壓力,而是一種享受和禮物。

 

 

延伸閱讀

 


 2023 金石堂 3 步驟獲得 120 電子禮券 

· 驗證 Email  

· 綁定金石堂 LINE 好友  

· 驗證Google  → 設定備援信箱確保帳號權益

【閱讀筆記】溝通永遠像「對獎」?掌握「非暴力溝通」技巧,關係

▲ 金石堂會員專屬優惠

 


互動文.png

 

 

arrow
arrow

    菜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