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雅反駁的技術.png

 

 

 作者:納森.宇天達爾

 出版社:時報

 出版日期:2022/03/15

 買書:蝦皮MOMO

 

 


最後更新時間:2023/7/28

 

 小聲叫處理,大聲叫喬事情 

我們在遇到溝通時,經常會遇到:不懂得如何拒絕別人的要求、不敢表達自己的想法、不知道如何正確回應別人的批評或指責、或者該如何處理別人的情緒化或不理性等。這些問題都來自我們缺乏有效的溝通技巧。在今天的世界裡,能夠有效地溝通已經成為一種基本技能,現代社會要求我們必須與他人建立連結,建立夥伴關係,並進一步合作以維持高生產率,這在如今充斥著許多將反駁視為衝突、不和與動盪等社會議題中顯得格外重要。作者不僅教我們如何處理分歧,還提供了在日常互動中應用的情境,幫助我們改善溝通風格和能力

我們生活在一個人們更傾向於「做自己」的時代,然而,做自己和沒禮貌之間存在著一條細微的界線。從此書中我們將會看到許多人們經常在表達不同意見時遇到困難的各種情況。你可能認為表達不同意見很容易,但實際上在話說出口前,多數人還是會細細斟酌,以避免被視為不禮貌。反而招致誤解,最後翻臉不認人。而今天上完這堂溝通課,我們將會知道如何管理情緒反應,辨認反駁和語言攻擊之間的區別,甚至尋找共同點。如果覺得這篇文章或是這本書對你有幫助,記得收藏起來喔!

未命名設計1.png

 


 完美的溝通,在於優雅的處理爭執 

【閱讀筆記】該選哪招?知識型 Youtuber 教你溝通高招

【閱讀筆記】該選哪招?知識型 Youtuber 教你溝通高招

【閱讀筆記】該選哪招?知識型 Youtuber 教你溝通高招

【閱讀筆記】該選哪招?知識型 Youtuber 教你溝通高招

【閱讀筆記】該選哪招?知識型 Youtuber 教你溝通高招

【閱讀筆記】該選哪招?知識型 Youtuber 教你溝通高招

【閱讀筆記】該選哪招?知識型 Youtuber 教你溝通高招


 讀後感 

在溝通中,大多數人遇到的最大挑戰之一是無法管理情緒,在意見產生分歧時情緒激動是很常見的,可能導致傷人的交流和關係緊張。在此書中,作者提供了讓讀者有效管理情緒的策略,這些策略同樣適用於應對專橫的主管、潛在敵意的同事以及好爭論的客戶。為了使優雅反駁的技術更具可讀性和可操作性,作者也舉出可以用來提升其溝通技巧的實例。以下是我認為可以幫助我們能夠在表達意見時保持冷靜和優雅,同時保持良好的人際關係:

· 尊重對方觀點: 在表達不同意見時,首先要尊重對方的觀點。例如:「我欣賞你的看法,但我有一些不同的想法,可以和你分享嗎?」

· 經過大腦思考的語氣: 透過「觀察-判斷」的迴路,來避免質疑或挑釁的語氣。比如說:「我有一個不同的觀點,或許我們可以一起探討一下?」

· 對於反駁表達清晰觀點: 表達清楚自己的觀點,但不要讓它變成人身攻擊。你可以說:「我認為從另一個角度看可能是...」

· 具體提供替代解決方案使用具體的實例來支持你的觀點,讓對方更容易理解你的立場。例如:「我記得上次我們遇到類似的情況時,...」

· 展現理解和共鳴: 在表達不同意見的同時,展現對對方情感的理解和切入共鳴點。你可以說:「我知道這個問題對你來說很重要,我也希望能找到一個解決方案。」

未命名設計.png

 

作者介紹的「溝通標靶」技巧,可以學會如何避免觸碰他人的地雷區,以及找出共同的利益或共識,進而達成更有成效的溝通。此外,書中提及透過批判思考方法去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將表達意見的說服力強化。這在職場中可說是必備的軟實力,尤其是在腦力激盪或利益協商時,批判思考可以拓展問題的廣度,最終達成雙贏的局面。

作為一位部落客,善用溝通技巧對於寫作能力是有間接影響的。在撰寫文章時,我可以運用這些技巧來思考意見表達或是觀點分析的全面性,並兼顧尊重讀者的觀點,以獲得更好的溝通效果。此外,這些技巧也能幫助我處理與讀者之間可能出現的不同意見或爭議,以優雅而有效的方式進行不失禮貌的回應和反駁。

這本書的內容非常實用,對於提升個人的溝通技巧和解決衝突能力有很大的幫助。我相信通過運用這些優雅反駁的技術,在撰寫部落格文章和與讀者互動時會更加冷靜、理性,善用溝通標靶,以更精準、恰當地傳達訊息並與讀者建立更好的溝通和相互理解。

 

未命名設計.png

 

延伸閱讀

 


 2023 金石堂 3 步驟獲得 120 電子禮券 

· 驗證 Email  

· 綁定金石堂 LINE 好友  

· 驗證Google  → 設定備援信箱確保帳號權益

【閱讀筆記】該選哪招?知識型 Youtuber 教你溝通高招

▲ 金石堂會員專屬優惠

 


互動文.png

 

 

arrow
arrow

    菜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